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

Guangdong Pharmaceutical 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tion

您好,欢迎光临!

培训报名 会员需求收集 GSP专题

要闻快递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要闻快递

医药资讯 | 广东纳入221个药品 “双通道”政策已在各地陆续实施

发布时间:2021-11-03 11:44:30

■廖木兴/图


为破解部分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在医院却买不到、药店买又不报销的问题,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健委在今年5月提出了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各地纷纷出台政策细则、药品目录、药店目录来落地该制度。10月19日,广东省医保局发布《广东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2021年)》,共纳入221个药品。除广东外,一些省市地区也在近段时间相继发布“双通道”相关政策和药品目录。业内预计,“双通道”政策在各地陆续实施后,医保谈判药品将进一步实现快速放量,也给一些具有“双通道”资格的定点零售药房带来利好。


■新快报记者 梁瑜


广东省“双通道”药品纳入大部分明星药品


从广东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来看,221个药品包含了大部分明星药品:一直广受关注的4款国产肿瘤免疫治疗PD-1药物信迪利单抗、替雷利珠单抗、特瑞普利单抗、卡瑞利珠单抗一个不落;4款已纳入医保目录的可治愈丙肝的口服药,包括艾尔巴韦格拉瑞韦、来迪派韦索磷布韦、索磷布韦维帕他韦、可洛派韦。


同时,表内备注了一些药品在医生处方上的要求。譬如,巴瑞替尼、阿达木单抗、英夫利西单抗、依那西普、司库奇尤单抗用于类风湿关节炎或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须由风湿病专科医师处方方可医保支付;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则限新发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发作48小时内开始使用,支付不超过14天。


而且,“双通道”药品品种并非固定不变。广东在今年9月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地于2022年1月1日前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建立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还提出优先将谈判药品纳入“双通道”药品范围,并根据药品供应保障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双通道”药品品种,切实做好用药保障。


广东省医保局曾表示,建立“双通道”管理机制,是对定点医药机构提出更高要求,并进一步明确医疗机构是“双通道”药品供应的主体,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应优先采购、使用“双通道”药品。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提供“互联网+”药品流通服务,实现“网订店取”或“网订店送”。


多省已公布“双通道”药品清单


“双通道”是指存在两种买药途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以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今年5月,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实行与医疗机构统一的支付政策。这是为解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可及性而出台的一项政策。


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规定,各省要在10月底前,确定本省份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大部分地区都发布了关于做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等通知,部分地区发布了“双通道”药品清单。


江苏省在今年7月发布了首份年度“双通道”药品清单,共100种;9月,安徽省医保局公布了《安徽省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目录(2021年版)》,考虑了全省各市药品供应保障实际,收纳了188种不同规格国家谈判药品;10月初,湖南省医保局通过专家遴选程序,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定了2021年湖南省第一批“双通道”管理药品,共49个药品,包括40个西药和9个中成药;河南省确定从11月1日起实施“双通道”(指两种买药途径——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管理药品目录(第一批)……


今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适应国家医保谈判常态化持续做好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11月底前,各省份要实现每个地级市(州、盟)至少有1家符合条件的“双通道”零售药店,并能够提供相应的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即“双通道”品种目录药在“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全部落地。


新增品种药品销量暴增,院外“双通道”药房前景看好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双通道”政策实施后,医保谈判药品势必快速实现放量。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在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一些新增品种销量暴增。米内网数据显示,再鼎医药的卵巢癌药物甲苯磺酸尼拉帕利胶囊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从2020年的3000万元左右飙升到今年上半年的近1.9亿元;百济神州的肿瘤免疫治疗PD-1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由2020年的3亿元,飙升到今年上半年的近6亿元。


院外定点零售药店也有如此可观的销售业绩吗?根据多家药房的三季度报表可见,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一心堂三家药房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都超过了100亿元,而且它们都在不断新增门店。其中,老百姓大药房有“双通道”资格的DTP门店与非“双通道”DTP门店相比,店均销售额提升超过两倍、特药销售额提升超过四倍。


不过,各地不同的“双通道”政策,导致院内、院外销售情况未必一样。从四川省先行试点的数据来看,“双通道”药品在医院和院外定点零售药店的供应比例分别约为2∶8,主要以院外为主。但在北京,据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报道,由于“双通道”政策目前在北京还没有落地,虽然部分国家谈判药品在药店有销售,但患者只能自付购买,尤其是没有合规的医院的处方流转到零售药房,无法享受医保支付,很多患者更愿意选择在有医保支付的医院购药。业内人士表示,尽快建立全国性的处方流转平台才能推进“双通道”政策尽快落地。


【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