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

Guangdong Pharmaceutical 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tion

您好,欢迎光临!

培训报名 会员需求收集 GSP专题

行业研究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行业研究

广州GPO推行时间表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8-06-20 16:58:46

      20世纪初期,美国药品集中采购组织(Group purchasing organizations,简称GPO或者GPOs)出现,通过市场竞争将医院的需求通过GPO这样的采购中介进行集中采购。GPO的出现为医疗机构的成本节约,减少美国医疗费用上涨的压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GPO运作模式

      1.美国GPO的特点

      1.医疗机构享有自主权(GPO机构很多,选择哪个机构医疗机构享有自主权)

      2.GPO盈利模式透明公开。(收入主要来自收取管理费,不得高于购买费用的3%)

      3.GPO为会员提供更低的价格购买产品和服务渠道,不会对药品配送进行限制。

       2.来到中国 (广东)                

      (1)2017年3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挂省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牌子,鼓励有条件的地级以上的市开展设立医保基金管理试点,鼓励实行“两票制”,允许委托议价,自主联合议价,跨区域联合采购。

      (2)2017年7月14日,广东省人民办公厅发布《广东省进一步完善改革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允许医疗机构自行选择在省平台,广州和深圳药品采购平台上采购,鼓励三个平台形成有序的良性竞争。

      (3)2018年1月2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州地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施药品集中采购,增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广州地区药品采购,配送政策和组织协调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的职能。依托广州公共资源管理中心建立GPO平台。

      3.广州GPO加紧推动中,分以下几个阶段。

      2018年6月

      制定广州地区医疗机构药品集团采购试行办法,目录管理,配送管理,结算管理,监督管理及配套文件。组建药事专家库,确定广州GPO药品采购平台建设方案,确定广州GPO药品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方案。

      2018年7月到9月

      建设广州GPO药品采购平台系统,完成测试并可提交试运行,制定集团采购操作手册,药品采购合同范本。编制广州地区药品集团采购目录,开展药品分层分组,建设广州GPO药品综合监管平台系统,归集广州地区药品采购数据后上报省平台集团采购。

      2018年10月

      启动广州地区药品集中采购,实施范围内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切换至广州GPO药品采购(交易)平台系统进入试运营。

      2018年10月到2019年2月

      药品采购实施过度阶段

      2019年3月

      全面实施GPO采购

      4.广州GPO提出的工作目标

      增强药品的供应保障能力——加强药品采购过程综合监管,提高药品供应保障的规范化,规模化,智能化及阳光化水平,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和供应。

      强化医保控制费用作用——医保介入管理药品采购,流通,使用,支付各环节,充分发挥医保对药品生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监督制约作用。

      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完善公立医疗机构临床用药监管机制,促进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经济,适宜,促使医疗机构药品费用占比下降,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减轻人民群众负担——通过药品集中采购进一步降低药价,强化重点药品监控,促进合理用药,落实“两票制”规范流通环节,等综合措施,逐步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负担。

      5.思考

      在两会上提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即将挂牌运营,这会不会从医保报销的途径本质上降低药价?三明模式,GPO等或许只是过度?医疗是民生,未来国家在这个领域上必定大刀阔斧的改革,这只是开始,作为各厂家和各医疗经营机构要时刻洞察市场变化,顺势而为,总会有出路。

文章来源:全药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