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

Guangdong Pharmaceutical 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tion

您好,欢迎光临!

培训报名 会员需求收集 GSP专题

要闻快递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要闻快递

重磅消息 | 国家医保局打通O2O医保支付一体化服务,或催生“超级药店”

发布时间:2021-07-21 10:28:08

国家医保局打通O2O医保支付一体化服务,或催生“超级药店”

7月16日,国家医保局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医保发〔2021〕39号)》(以下简称《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围绕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主要任务,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再次得到了医保局的官方政策加持。其中,在重申按照线上线下公平的原则和医保支付政策加快完善“互联网+医保服务”外,国家医保局正式提出积极探索信息共享,实现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结算、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

行业普遍认为,“网订店送”(简称“O2O模式”)获得医保监管政策力挺,势必将给院外医药零售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尤其在“处方药网售”政策趋于明朗的背景下,从院内引流向院外的处方药需求有望得到巨大释放,推动“第四终端”药品新零售转型升级。

O2O获医保支持

「超级药店」或将诞生

伴随院内市场医保控费及带量采购常态化推进,越来越多处方药从院内走向院外。网订店送模式由于具备“不见面诊疗、无接触配药”的优势,自2020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关注,疫情防控也进一步加快了新零售O2O的行业发展和技术变革。

在落实药品质量可追溯并确保线上线下一致,销售、配送全过程遵循药品质量安全规范,以及执业药师有效实施药学服务的条件下,鼓励“互联网+医药”发展,支持药品零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正在成为新时期行业监管和市场发展方向。

《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照线上线下公平的原则和医保支付政策,根据服务特点完善协议管理、结算流程,积极探索信息共享,实现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结算、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各统筹地区医保部门要加快完善本地区“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协议管理。

事实上,在此之前,浙江义乌、金华,以及辽宁大连等城市已探索开通“网订店送”医保结算,老百姓通过“手机下单、平台接单、医保支付、药店送药”模式来实现足不出户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医保购药场景,“互联网+医保服务”已经开始得到实践落地。

此前,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以往参保人前往定点药店购药,必须持卡才能进行刷卡结算,随着新冠疫情爆发,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用药需求,降低特殊时期患者现场就医、购药风险,“网订店送、网订店取”工作推进,亟待创新线上线下医保结算支付环节。

此次国家医保局正式提出打通处方、支付、送药的“网订店送”医保支付一体化链条,让O2O医保支付真正得到了顶层支付政策支持,未来有望快速在全国范围推进。

以往,O2O模式已经打破了线上线下的空间限制,如今,获得医保政策加持,渠道的线上线下融合推广运营一旦释放终端服务能力,互联网平台技术推动单店服务范围持续扩大,单体药店成为年销售过亿甚至过十亿的“超级药店”也绝非遥不可及。

院内市场正在洗牌

「第四终端」快速升级

中国医药零售市场的终端场景经历了从实体药店,到“B2C+实体药店”,再到“O2O+B2C+实体药店”的演变,这种市场生态的变化引导了终端流量进行重新分配。作为医药市场“第四终端”的重要组成部分,O2O正在成为医药新零售的大势所趋,也是实体零售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选择。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达16437亿元,同比负增长8.5%。零售药店终端在三大终端中受疫情影响最小,恢复较快。数据显示,零售药店终端市场2020年销售额达4330亿元,同比增长3.2%。零售药店终端包含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两大市场,其中,2020年网上药店销售额达243亿元,同比增长75.6%。

同时,伴随着院内市场医保监管逐步趋严,院内处方药市场也迎来洗牌。7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医疗保障经办管理规程(试行)的通知》挂网发布,要求省级经办机构要指导统筹地区制定适合本统筹地区的DIP经办管理规程、扎实推进规程落实,并对经办运行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宣告DIP付费方式改革拉开序幕。

此前,DRG付费已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试点。有已展开DIP相关试点的地方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病种分值付费智能监管系统的分析功能,可以清晰展示个案数据与全市均值的离散程度,快速发现异常情况并予以进一步的数据挖掘分析处理。同时,还可以通过病种费用偏差指标等专题预警,快速识别不合理诊疗行为,又或利用大数据特征实现对组别高套等违规性的提示。

事实上,通过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生动力,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以慢病为代表的处方药逐步流向院外市场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在受政策利好与市场规模扩大的背景下,医药电商不断得到资本青睐。

6月8日,医药电商叮当快药获战略投资,领投机构为奥博资本、鸿为资本、TPG亚洲基金,融资金额为2.2亿美元;十余天后,叮当快药所属公司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如成功上市,叮当快药将成为继阿里健康、平安健康、京东健康后的又一家互联网大健康上市公司。6月9日,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本次IPO由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海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作为联席保荐人,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核数师兼申报会计师,弗若斯特沙利文(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担任行业顾问。2020年以来,叠加疫情影响,医药分开、医院处方外流明显提速,处方药院外市场持续扩容。疫情让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服务得到了一次真正“试炼”,正在成为中国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第四终端”市场快速升级,持续得到消费者、资本市场的关注与认可。

来源:医药经济报